前言

  租屋族大約必免不了會碰上個大難題: 價格漂亮、狀態看上去不錯、也夠寬敞、交通便利的,都是頂加物件

 

  左看右看沒有更好的入眼,搬家時間迫在眉睫,偏偏上網查的時候一堆達人與專家,還有房仲王牌說不要租頂加……

 

  我們該怎麼辦才好? 頂加優缺點眾說紛紜,到底誰的版本才可信?要不要 出問題的機率呢?

 

  現在,貼心小棉襖‧墨 簡單整理一篇,以供大家參考。

 

(聲明:純經驗與觀察分享,實際不做專家也不要當作圭臬,請同時查閱資料、自己判斷,感謝)

 

頂加是什麼?

  不管是公寓、電梯大樓、還是前述三種 住宿情況,頂加永遠是個避不開的問題。

 

  頂加 簡單 的說:是一棟 建築頂樓又往上加蓋鐵皮、再內建輕隔間或紅磚白磚,組成正常室內模樣的物件。通常建坪需要低於頂樓坪數一半,並且有法規規範。不過演變至今要不變成 既有違建、需要立案,要不就得拆除

 

  很多人找房都會直接說:不要地下室、謝絕兇宅、不要頂加

 

  但大家真的了解過頂加嗎?

 

  我知道有很爛的頂加,而且台灣過去幾年出問題的租房,很多案例剝下來也是頂加。但不可否認,我截至目前為止住得 最舒服 的幾間租房,也全都是頂加。

 

  所以,是 哪個環節 出了問題?為何政府要嚴格取締頂加呢?又為何這麼多人願意住頂加呢?

 

  這麼令人愛恨交織的東西,讓我們來好好的一起看一下。

 

頂加缺點大搜查

  墨墨從網路上整理,加上自己和小夥伴討論過各自會擔憂的部分,區分成下面三大項。他們各自會延伸出很多細小的枝幹問題,大家可以結合前幾篇一起探討。(租屋泡#1) (租屋泡#2) (租屋泡#3) (租屋泡#4)

 

1. 頂加建材問題

>>因為本身就是違建 (這個大家沒有異議吧?) 金屬棚頂 / 鐵皮屋 ,即便有 節能磚 或是各種 環保建材 支持,但頂加物件大多在夏天依然會成為烤爐、冬天成為冷凍櫃一樣,讓人體會氣候殘酷的存在。所以在冷氣與各類能源的消耗上,似乎確實會比其他樓層高出許多

>>也因為頂加的建材限制,很多頂加連同頂樓,都經常出現 漏水 的問題,或是 牆壁龜裂,最終直接形成 自然通風通水 的情況 (感謝朋友提供她的經驗…)

 

2. 電力危險問題

>>多數頂加屬於違建,既 沒有門牌 也沒有立案得到 申請水電錶 的權利。所以直接與頂樓 共用 水電錶,然後用 獨立電表 計算攤提費用。

>>但大家有想過嗎?因為共用電表,所以其實『總用電量』來說,上下兩層所有住戶的『瞬間可使用電流量』,會 與其他樓層單獨使用是一樣 的。這代表著,頂加的住戶與頂樓住戶,隨時承擔著 電力過載 的風險。最直接就是 跳電 & 電線走火 機率急速攀升 

>>當時入住某一個頂加物件時,因為時逢樓下餐飲業裝修,整棟樓 經常性跳電。我算一算覺得很危險,所以一直不斷提醒房東去 要求大樓、還有我們 自己樓層 台電申請,看能否 提高用電量 (有個專門的計算方式與請款表格),並且 重新拉水電管線

>>有申請有差,雖然 一次申請可能要兩三萬。但攤算後續的使用年限其實並不會虧,不但安心很多,而且後來就再也沒有跳電了

 

墨墨小碎念:電線走火問題不只有頂加,但凡格套出租的小夥伴都應該要留意這個問題。因為有不少人並不會去留意 整戶 的總電壓問題,雖然說影響似乎也沒有那麼大,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們畢竟也不是房東,多問兩嘴不會少塊肉,可是能保平安

 

3. 萬一 火災 危急時刻 ,頂加的 避難空間 逃生問題

>>這也是我為何在 租屋泡#1 反覆對大家提及,要注意逃生路線的原因。一般頂加注重舒適、寬大、還有門鎖防盜等等,但實際上避難路線卻是很多房東忽略的問題

>>雖然很多房東不會注意這個,但其實墨墨最後定下來的幾間頂加房東,即便介紹屋子的時候並未特意介紹,可通過觀察、是有保留逃生路線的。而且也會 定期更換滅火器,平常也會當散步過來看看

 

頂加的住宿體驗

  可是畢竟還有很多人選擇住頂加,包含墨墨。所以為什麼這些人要選擇頂加呢?真的是為了貪便宜不要命了嗎?

 

  應該說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住的是頂加 (誰沒年輕過) ,後面知道了以後,也曾經害怕過好陣子。但隨著租屋齡增長,幾經喬遷,慢慢分析總結出一定的經驗,從三樓一路住到頂加好幾個來回,只能說總平均分來看,頂加算是比較舒服的……

 

1. 真的夏熱冬冷嗎?

>>墨墨自己的經驗是,還好……雖然我本人比較耐熱,但我個人住過沒有冷氣的頂加 (對,你們都沒有看錯)。冬天冷是真的比較冷,不過估計跟石英地磚也有關係;夏天熱還真的沒有那麼熱,換過幾次頂加,其實挑把 好的電風扇、房子足夠 通風 的話就沒事了 (請相信一個天天在屋子裡敲鍵盤 & 打肥皂做手工 的人……而且我該任室友是在家接案做服裝的)

>>相較頂加,其他樓層的夏天也很烤箱,實測我目前房間完全不開冷氣、窗戶全關,陽光直射,溫度計最高是35.2 (所以不要這樣幹就好);冷氣降溫的話,我 均開27 就滿夠的

>>提供數據的話就是:我整個月基本一天都超過一半以上時間在家 (寫稿沒人權應該要算一天只有2小時內不在家哈) ,冷氣一天開10小時左右 (平均起來是27),含三餐自己煮,雙門冰箱,除濕機等,2020六月份總計用340度   (我自首因為有幾次除濕機晚上忘記設定時...一路開到天亮)   ,這個以紀錄上是最高的兩次、另一次是去年七月 冷氣壞掉 只能調很低溫待修     (看日記是373度)

>>印象中,大約 比分租時期便宜比合租時期差不了太多

>>冬天的話,以我的耐冷程度,大寒流來的時候,只要穿的好,我是完全不用電暖氣跟電毯的人、但會狂喝熱水 (反正還是比淡水溫暖啦!)平均冬季用電量為 210度

 

2. 格局比一比

>>頂加優點是因為比較不受大樓原格局影響,所以 相對方正採光大多數比較明亮,並且 坪數也較大樓內的物件大上不少,如果位置不錯、還可以上陽台看風景 & 偷辦烤肉趴

>>不過也因為需要比大樓地坪小 (標準是50-60%左右),有些房東會很天才的把頂加物件亂轉向蓋, 少數時候 會蓋出有點 歪斜扭曲、或看起來跟 監禁play 差不多的頂加

>>水塔、水電錶、瓦斯表等等多會設在頂加樓層,所以 可能無法完全杜絕陌生人出入,並且會有 水壓比較小 的問題 (可請房東 裝加壓馬達 ,一顆一張小朋友)

>>經觀察,我覺得頂加的物件, 灰塵 會比大樓內的 ,雖然可能跟風量有關,但 蚊蟲 等等會比大樓內的 少很多

>>當然,也因為是頂加,所以 室外機的位置 通常會有些美妙。如果要承租的人,記得多加檢查水電汙水管線、還有室外機的安裝方法與位置,給自己多一重保險

 

3. 頂加安靜嗎?

>>比起在大樓內,因為畢竟周圍鄰居相對少一點,我自己覺得 有比較安靜 (但可能也跟住戶組成有關係)

>>不過因為建材本身就有回音問題,所以如果房東頂加的材質沒有挑好,或是恰好管線離你住的牆壁很近──那麼聽到鄰居吵架唱歌的話,是完全不意外的

>>有人經常會問頂加都在一棟大樓頂樓了,為啥半夜還會聽到樓頂有聲音 (自配BGM) 。說真的第一回聽到半夜有小朋友笑聲 (真不騙,跟恰吉一樣的笑聲),還當場爬起來檢查周圍,問靈異體質室友這是怎麼回事!她說沒感應,所以我倆開始認真扒聲音來源……最後破案是隔壁棟倆老接孫子孫女回來住,半夜太嗨動次動。因為兩棟大樓貼很近,所以 聲音無縫 echo 過來

 

4. 頂加 v.s. 颱風天

>>頂加除了一些特殊音效,還有別棟鄰居家情況一清二楚,颱風天風雨效果比較明顯,瞬間化身孤島的鯨,三百六十度立體環繞 (嗯?)

>>不過實際上也要看頂加的位置 是不是靠風道,是否為 迎風面。若周圍有比較高的大樓阻擋,又或是處於非直撲的那一側,其實頂加很多時候也冬暖夏涼,而且颱風天很愜意 (我們有個室友的房間就是這樣,人體實測)

 

5. 頂加 v.s. 採光

>>至於頂加採光比較好嗎?欸我覺得 不一定

>>採光這個要跟房子的 受光角度 有關係,當然最直接還有房子的 窗戶怎麼開。天然條件下頂加理論上採光要比別的物件都亮,但實際上如果像我有一側窗戶是面對防火牆,那其實窗戶開再大也是廢的

 

6. 頂加異味

>>這個的話真是住了電梯頂加的實際感受,因為汙水 / 糞水管線緣故。第一次聞到的時候以為有生化戰,後面搞清楚後,又有房東可能只能柔性勸導別人的緣故,所以就唯有自己想辦法調適了 (點香或電風扇狂吹)

>>後來回想一下,幾間頂加似乎都有相類似問題,頂多強烈不強烈而已。又有早年建築結構,整棟的水管汙水管下水道管線全部綁在一起,所以如果碰上有一樓二樓作餐飲的店面,下水道很臭,蚊蚋一堆衝上來的時候……叫環保局匿名舉報 (欸!) 真心最快

 

7. 頂加強拆問題

>>住這麼多次頂加,老實說放眼望去周圍建物基本超過八成也都有頂加。這大約還是我第一次碰到拆除問題 (尤其房東算是截至目前為止,是我接觸最正派的一個)

>>套一個我陪室友去看房時,碰到的房東說法:有本事他們全部都拆,最起碼雙北八成以上房子有頂加,要拆一起拆!

>>現在有些房東也學聰明,格套頂加出租前,會請同棟鄰居 簽切結書。證明他們並不介意,而且同意有規範的格套出租,同時去 申請立案,成為 既有頂加。這麼一來就算被人給舉報,他們也完全不會有事,大家也可以留意這項細節

 

墨墨經驗分享:

  同場加映 地下室 問題。以前墨姊大學時期有抽到地下室的宿舍 (對,沒看錯!現在也仍然有很多大學的宿舍有地下室樓層),到冬天的時候簡直冷得不行,目測比我住頂加還刺激。而且因為 濕氣很重,東西 容易發霉腐壞,對女生的 婦科 來說其實是比較不好的,身體很容易出問題

 

  所以那時候墨爸還特意拿出珍藏小撇步:金門高粱酒 + 桂圓 (龍眼乾) + 枸杞,一罐浸泡,年份越久越好。讓墨姊住宿舍的時候每晚睡前喝一小瓶蓋,暖腳也補氣。

 

  墨墨當年大學住淡水的時候,其實也收過墨爸的同等『祝福』。只不過因為我火底,加上實在不愛龍眼乾的味道,所以都讓其他酒鬼喝了,最後的一點還濃稠到成為膏狀 (目前應該還在老家珍藏ing)

 

  不過這段主要是想分享,地下室不管有沒有窗,本身濕氣就相當的重。如果不是真的太困難、又或者是有特殊原因,能夠不要選擇住地下室的話,還是希望大家寧可住頂加 (應該會被說錯誤示範)

 

結語

  我自己認為,怎麼住是在於個人選擇。當然前提最好是都可以知道各種選項的利弊得失,並且經過衡量才做出決定。大部分的攻略 租屋泡系列 前面都已經寫得差不多了,有其他想知道的問題很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合適我就再針對性寫一篇!

 

  當然 關鍵也要你喜歡這個房子,只要 超喜歡,不管放其他人眼中多麼不OK,那 依然是最適合你的選項

 

  頂加不是萬能,也請不要有相關的迷思。本質上還是這個房間跟你合不合,安全是否合乎規範。其實真不是跟我一樣很龜毛、口袋不夠深、整天待在屋子裡敲敲打打、坑又佔得很多 (?) 的話,在同條件有非頂加的選擇,我可能也會建議去選非頂加物件,因為 非受迫性麻煩 也能夠比較少一點。

 

  租屋泡目前全系列應該只剩最後一篇,搬家打包 / 出清 / 怎麼搬 的心法大全 (經過這陣子陪鄰居打包,發現估計還能拆寫…因為好像真的滿多人不大會打包的) 。不過大致上找房搬家的主要脈絡已經都寫完啦!真的很感謝大家的閱讀!

 


  如果覺得本系列不錯,請務必幫我分享支持,給我一點動力哈哈!是說寫作專欄好久沒動靜了,我還是有在默默寫的。 (而且看流量很多人似乎也對我的手帳很有興趣?) 只是覺得這幾周大家應該都在努力找房,所以想著還是插播進度,把大家最關心的內容放上來先。

 

  弄墨堂的更新頻率為每周二、四,台北時間晚上九點。最近因為要搬家,可能時間不是很準確,但會盡量保持。主題上也會稍微雜一點,算是湊巧因應小夥伴們的要求了~

 

  若是喜歡,歡迎幫我按個LIKE  / 喜歡,或是 分享 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這篇文章喲!感謝大家的閱讀,也很歡迎留言與我討論喔!


 

哪裡可以找到墨墨:

1. 痞客幫搜尋「弄墨堂

2. Medium搜尋「弄墨堂

3. FB粉絲專業搜尋「弄墨堂

 

arrow
arrow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