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現在找租房,大家大多會上591,或是   FB社團之類的找房子對嗎 (內文附墨墨的找屋管道全整理)

 

  有沒有發現照片看上去五花八門,要不是 修得超級漂亮、但實際去現場看很可怕;又或者看上去相當可怕、但現場又很不錯   的情況?

 

  本篇介紹如何通過看這些照片,搭配房東 / 房仲的絢麗文字介紹,抽絲剝繭 正確訊息,在茫茫租屋資訊海洋中,快速判斷 這間房子適不適合你?值不值得花時間去約看?

 

租屋資源

  目前網路上滿多大前輩分享了各種租屋網站資源整理,這個大家可以自行搜尋一下。墨墨這邊僅提供 我自己每一次找房子,一定會蒐羅尋覓的大小平台,以供大家參考:

 

1.     591租屋網 

>>這個應該大部分的人都多少使用過,物件很多,也算好用,資料多少算是透明,而且要篩選條件的話,速度很快,上新的機率也高,同樣能夠很快地分辨是不是一間有受到愛護與照顧的房子

 

2.     樂屋網

>>這個我用的比較少一點,感覺更像是補充591,而且我覺得以獨立套房來講,好像店面會更多一點,所以後續就比較少用

 

3.     信義房屋APP

>>墨墨一開始找房的時後心情多少還是亂的 (水逆嘛,又這麼突然),所以有去找信義的房仲諮詢,對方推薦使用他們的軟體,使用上來說我覺得稍微麻煩,拉地圖找比較快。其實這次碰上的房仲人真的很不錯,不會太黏也不會太冷,有保持社交距離 (?)

 

4.     好房網

>>這個篩選的功能也做得還不錯,有時候跟591還有樂屋的物件都滿互補的。做得稍微比較精緻一點,但我們最後有中 (談成的) 還是偏FB591

 

5.     FB社團 (這些都是墨墨有加入 & 使用 & 長期潛伏觀察 )

>>大台北租屋網房東盡量PO

>>正格租屋快訊(居家住宅)

>>台北合租屋

>>大台北租屋

>>2020/07/17私心推      找小天使租合法套房     ,從他們草創就一路關注,雖然物件區域不在我的狩獵範圍,但可以看到他們很用心經營,越做越好。雖然價格上面會超出大多數人的預算,不過預算稍微高一點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花幾分鐘不會吃虧

 

  墨墨目前搬家次數在五到六次間 (中間曾經搬回家過一段時間) 平均從決定搬家、開始找房、到親看定下來的速度是兩周 (很多是10天左右完成) ,含搬家完成是三周左右,所以速度應該是算快的。

 

  除去深度地雷的一個特殊例子,大部分都算是找得相當滿意,房租價格也算台北市蛋黃區中OK的價格,近期的兩次也談得挺滿意,最後房東還協議讓我鋪了木地板呢!

 

  選這些source的原因在於,刷新的速度快,文案感覺都有經過比較仔細的整理,是偏相對有誠意的,而且好跟不好一翻兩瞪眼也不需要猶豫──有個小撇步,其實有很多物件、會使用FB社團PO文的房東 / 仲介就那些人,萬一有問題的話直接封鎖,或是選擇性跳過就能省很多力氣。

 

  墨墨最常用的應該是偏向FB社團,除了可以去 點對方個人塗鴉牆判定有無問題   外,還有個好處是 經常有人在上面分享雷包房東 等等的消息。所以看到了大約也可以做一個警示,避免不小心跟著一頭撞上去。

 

  當然在這些平台找房子的話,多少會碰上人家已經租出去卻忘記撤下,或是手不夠快被人搶先,更有些物件有成會收取仲介費等情況。所以選擇物件的時候,停看聽、快狠準 是很重要的,也建議在預算考量的同時,務必把 仲介費用 算進去喔!

 

照騙常用手法

  雖然墨墨不算很擅長拍照,但這邊可以給大家整理一下如何判斷,到底是照片還是照騙的情況,以供參考:

(雖然很想存幾張騙很大的照片但我覺得這樣會有咳咳的問題,所以請大家對照判自行判斷了)

 

1. 通過 全景 或角度怪異的 廣角 來拍攝

>>效果:這樣會造成畫面有點    變形,看起來好像空間很大的感覺

>>判斷:可以通過家具、燈飾等細小物品的邊緣判斷是否變形,還有地板上的地磚 是否拉長的不自然或是不規則

 

2. 過度曝光、色溫調整

>>效果:這樣會讓房間看起來特別的 明亮,或是會有 異樣復古懷舊溫馨感

>>判斷:目前大部分的裝潢都是白漆牆為主,也有可能是貼壁紙。所以大家可以通過照片中 牆壁的光亮情況,來確認是否照片亮到都要 看不清楚牆壁界線 (有些照片也會通過室內燈光全開來騙取光線,須謹慎判斷)

 

3. 鏡頭位置

>>效果:會讓屋子變得很高挑 (但實際上有可能只是夾層空間,相當低矮)

>>判斷:可以挑地面,或是櫃面的高度下去 比例丈量。因為現在 一般房高 都是   2.4 公尺,而櫃子的普通高度多是   90+(30n)cm,所以可以找好對照組,下去抓出實際高度 (p.s. 一般床架高度多為45cm左右)

 

4. 入鏡物品情況

>>效果:會讓屋子一下變得很有質感,有擴大房間效果,並且 遮掩房間的瑕疵

>>判斷:過於單薄的 水管衣架,軟木牆,眼花撩亂的壁貼,鏡頭角落刻意有櫃子角入鏡,櫃體或馬桶等 只入鏡一半,大垂墜布幔或窗簾等,造成其實房子有畸零空間被遮蓋

 

  而其他可能會一看就知道的毛病就沒有列了,建議大家如果不想舟車勞頓,實際看房的話。所有意動的物件都要把照片仔細放大看過,雖然不見得是要把房子都挑得滿身毛病,然後一百間都看不上眼。可是最起碼通過反覆比較,加上你已知自己的底線,也總是可以盡量把房子 夾集  到一個相對少的數量,讓你可以不用跑得那麼辛苦看房

 

如何通過照片來判斷優缺點

  照騙歸照騙,但其實也有些房東就是 拍照苦手,所以再好的房子到他們手裡,也會拍出慘兮兮的照片,讓大家誤以為房子很糟糕,從而直接pass那個物件。同場加映判斷法, 當房東的美感與空間感為零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從照片中去想像自己入住的畫面?

 

1. 採光三點靈

>>判斷條件:窗戶的 高度、大小、類型

>>判斷方法:通過地址搜尋,可以確認周圍 建蔽率 情況,加上照片基本上可以看出來,窗外是否有遮光罩一類的遮擋

 

  窗戶的高度會有光線切入問題,一般不建議開太高,因為看著採光好但實際上切入房間內的光線會不足,太低也同理。開得大只需要注意窗戶穩不穩,太小當然也就會沒有光。至於窗戶的玻璃,氣密與否,雙層還是單層也同樣會影響採光,順便確保安全性。有以上條件判斷後,就算苦手房東把照片拍的很昏暗 (有時候可能是因為晚上攝影+拉上窗簾等等) ,我們也能夠有自己的判斷知道採光好賴。

 

2. 大人國?小人國?

>>判斷條件:以參照物 (如燈具、地磚、家具等) 來判斷看起來房間很小的照片,是否有房東 / 房仲標示的坪數

>>判斷方法:櫃子常見為90/120 cm寬,地磚一般是公定尺寸 (15/30/45/60 cm)、木地板的話 (90*15 cm) 也是比較常見的、燈具多以 (45 cm) 當基準、家具就可以拿冰箱大小或床的大小類比堆疊空間,就能夠在各種全景照、凌亂的拍照角度中,抓出你要的實際資訊

>>補充:一坪 = 3.3058平方公尺

 

3. 跟鬼屋一樣破舊 (這一點建議有點改裝動手能力,不怕髒願意花時間,有把握爭取房東同意的小夥伴服用)

>>判斷條件:純清潔問題、有無重大房屋結構安全問題、房東本人溝通問題

>>判斷方法:

整潔問題→   有些房東在前房客退房後,會先整理才開啟下一輪出租;而有些房東是並不在這方面做處理,直接起租。這樣會造成房子髒亂噁心的情況,甚至會有不速之客蹲守 (這次鄰居蕁麻疹我濕疹就有類似的例子朋友還被蜘蛛爬到身上嚶)

 

結構安全→   牆壁龜裂有時為熱漲冷縮,新牆牆面油漆濕氣等影響。但若壁癌或是很深的裂痕,就有可能是牆質出現問題、還有嚴重漏水等問題。前者可以要求房東處理、或自行動手順便替換風格;後者就完全不建議住,120%會出現糾紛。 (這也是為何建議租屋前一定要錄影或是拍照存檔,避免不必要糾紛超重要!)

 

房東溝通→   前篇   (看這邊) 就說過,很多房東只想死收房租,所以屋況好壞他們完全不介意。當然這種房東又分成三種 (1. 我的房子天下無敵好我審美改裝能力超好! / 2. 只要你願意負擔一切責任我都好 / 3. 好煩欸我就想等都更你讓我拿錢就好別來煩我知道嗎 ) ,但凡感受到一點前者的信號就請直接放棄屋子,如果是後兩者請看看現在是不是水逆 (嗯?)

 

4. 如何代入自己住進去的感覺?

>>判斷條件:對自己的生活習慣、動線、偏好、預期目標有所了解的人

>>判斷方法:上班族最重要的就是衛浴動線,如何 最簡單直覺 回家→扔髒衣服→衝進去換洗 / 撈吃的→滾去睡覺 ,可以基礎決定這個房間適不適合。稍微進階一點就是,周末宅在家→做飯→看電視 / 用茶几置換書桌做靜態活動→耍廢→有朋友來怎麼坐?→收拾環境的便利度

 

  動線想像我覺得對多數人的難度略高,但千萬不要小看這一點。撇開之後會討論的氣場、星座學、風水等屋子的親和度問題,眼前 最現實的就是生活起居規劃

 

  有些人想削足適履,認為可以放棄衣櫃 / 用水管衣架,讓房間變大,但實際上不是 極簡 或是 不在意服裝 的人恐怕都很難不用衣櫃。又或者覺得房間小,只要自己狂丟總能塞進那個空間,可真的住進去後卻只會瘋狂買那種頂天的架子、不顧危險,就為了把所有東西都塞滿任何一個能看到的空間裡。

 

  也許還會有人抱怨說:墨墨你空間概念很好當然可以想像,又怎麼能理解永遠無法破解 unblock me 遊戲的悲傷呢?

 

  如果真的覺得拍得再立體、再清楚的照片都 很難想像自己走進去的畫面與動線那就先按照本篇最前面幾條準則篩選,最少這樣可以篩掉三分之二的物件,剩下的就辛苦一點多跑幾趟看。 (雙北同學有福,墨墨會整理自己之前住過,覺得很宜居跟稍微微妙的幾個地點,先提前幫你們排查一些找房區域)

 

後記補充

  以下還有幾個隔空把脈照片的判斷方法,因為無法參照上面的分類,所以單獨放在這邊。而且會塞這篇列出來的,都是我個人親身經歷過,或是覺得 super 重要,並完全可以先在照片中判斷的部分。   (民俗療法當然後續會講,不過有些可以提前排除的這邊就先講講啦)

 

A. 腳不可朝門、床頭不要切浴室、床前不要對鏡子、不要門對門

>> 這幾個睡覺超大禁忌這個應該大家都咳咳吧 (不懂的小夥伴自己查一下,請注意有些文章會故意放很可怕的照片) ,當然也有覺得信仰上不 care 的人在 (我是建議信啦) ,民俗 (尤其身為亞洲人) 也是統計學的一種演變,既然已經有無數先賢以身試險,也跟你說確實有問題,就麻煩不要再一頭撞上去了好嗎?

 

阿墨小百科:作為門對門親身體驗者,說真的一開始完全沒意識 (我算很注意的了,但這個當初還真不知道) 。大學時期我換過三個住所,後兩個都有門對門問題,墨媽那時候就很不高興,覺得我大學後半過得很辛苦壓抑,而且不是苦甜的那種,是   100%黃蓮水 / 可樂藥水 灌下去的那種吧

不過那個時候因為三次元虐到沒有力氣想太多,還是直到中間一次的租屋也是門對 (廁所) 門,那次直接跟室友發生衝突,最後為了避免一個不小心上社會新聞 (???),所以我很快搬走了。

 

B. 床要選好

>>床頭、床尾,床本身的注意事項無敵多,這邊先提一個最近看房很可怕的東西:床架材質與結構

 

  墨墨本身很喜歡DIY家具,木棧板床架有陣子覺得超美,後來因為 潔癖墨 有清潔困擾決定放棄。但木棧板床不是問題,有位室友正巧看到一間被我踢掉的物件,問我為何篩掉了……我回想很久,在看到床架的時候終於恍然大悟。

 

  那個床架有點類似「」字,不是床箱那種喔,有點類似木板直拼、空間空蕩蕩的那種,床底下放了垃圾桶跟拖鞋還有一些小傢俱,一看就非常非常不舒服。

 

  老人家有一說床架跟本身的「立基」有關,所以床不穩,沒有床頭,床架不好,床墊不好……等,都會造成相當不好的影響。當然這個說法也有其他佐證,那就是床沒選好,睡眠品質 立刻受到影響。睡不好連帶的結果可大了,所以床的重要性非常高!

 

  以上,本期分享就先暫告一段落,我們下篇見!這周遲到還挺不好意思的,因為我自己就在搬家準備階段,清掃跟傢俱置換等等,連著工作就略為爆肝,所以現在補上 (土下座)

 


  下回應該就是分享玄學 / 科學看房問題,這兩天抓緊時間好好多寫點,希望能準時周二晚上上傳 (握拳)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要知道的相關內容,也很歡迎留言告訴我!

 

  弄墨堂的更新頻率為每周二、四,台北時間晚上九點。最近因為要搬家,可能時間不是很準確,但會盡量保持。主題上也會稍微雜一點,算是湊巧因應小夥伴們的要求了~

  若是喜歡,歡迎幫我在文章開頭按個“LIKE”,或是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這篇文章喲!感謝大家的閱讀,也很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哪裡可以找到墨墨:

1. 痞客幫搜尋「弄墨堂」

2. Medium搜尋「弄墨堂」

3. FB粉絲專業搜尋「弄墨堂」

 

 

arrow
arrow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