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網路小說在經營前期跟大多的自媒體一樣,不可避免會落入無人看、無人追、無人留言、沒有推薦的單機窘境。很多人前面熱血沸騰地寫了幾萬字 (甚至才幾千字) ,發現沒有人看也沒人互動,就很容易開始 自我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很糟,所以才會沒有半個讀者?

 

  而一旦開始自我懷疑,後面的負面反應就如同病毒滋生一樣,呈現爆發式增長,接著一去不復返,一路滑向氣憤懊惱頹喪,最後難過得決定太監。

 

  太監這種事情只有一次跟無數次的區別,更是負面循環的開始。有關太監的危害,請去看隔壁的   #魔幻寫作日常 系列第一集

 

  請記得──

 

  單機是一種暫時狀態,它也許會讓你很難受,但這其實也是個反思與進步的大好機會!

 

越沒門檻的行業競爭越激烈

  網路小說是藍海、也是紅海。每天都有數不清的人加入小說與創作的市場,也有無數人黯然退場。

 

  誠如 第一篇 所說,只要最基本、甚至是大家手上都有的工具,隨時隨地都可以創作發表,把你所構思的故事落筆成文,發表到任何一個你想發表的地方。

 

  但也因為這樣,在門檻相對低的情況下,競爭者也會變得非常非常多:下至搭捷運時身旁的高中生,上至公司主管或隔壁鄰居,每個人都很可能隨時變成你的對手。

 

  而且更可怕的是,有時候自己醞釀半天的、覺得超有創意、一定賣座的點子,結果上網隨手一查滿網頁都是……滿身熱血當下凝固,瞬間覺得自己不過爾爾,又或者覺得老天爺就是在跟你開玩笑。

 

  但其實都不是,寫小說這行就是如此。題材或許可以連年出新,但可以寫的東西也有它一定的發揮限制──我們同樣能說,適合新手入門的創作類型與題材,十個人有十一個人想得都是一樣的。

 

  所以重點在於:撞題材之後,我要怎麼寫的與眾不同?怎麼寫的夠有趣?

 

換個角度審視自己

  墨墨從高中開始陸續提筆寫小說,初時寫在筆記本上供同學與家人傳閱,連故事地圖、年代表、封面都自己手畫 (對喔,也是 斷捨離 那篇裡面被我丟掉的那一本!) 到後來上網寫作,自娛也希望娛人。

 

  但寫故事就跟生孩子一樣,中間雖然脫離不了呵護,但從「無」「有」,到「可供人觀賞」,期間也是必需會經歷一段孤獨的單機期。

 

  之前墨墨初踏入網文行列,而且是立刻跑去對岸某大網站寫。因為不了解簽約問題,也不了解推薦與數據問題 (最起碼當時的台灣網文沒有這種生態,我那時候一邊搞研究也沒有去認真了解整體環境),所以單機了大半年才發現簽約信把我的平台私訊塞爆,還厚臉皮私戳某位大神,在對方的幫助下申請企鵝帳號,連絡上大神幫忙搭線簽約,才有了如今這麼一段路程。

 

  第一本書成績還可以,不過那時候完全是寫自己的。等到第二本書因為有不少事情,最終太監。第三本書到我的上一本 (中間有段血淚史以後再提),全部按照編輯要求寫書,但這也跟我本人的愛好與實際文風非常非常不搭,怎麼寫都不順手──

 

  以我個人標準來看,我這中間最少可以說 單機了兩年多到三年 的時間。

 

  成績不好當然不能全怪編輯,我自己死守不住底線與骨氣也是個問題。頭兩本的意氣風發,到後面也變成了 不自信。加上兩岸的文化差異很大 (這點真的是不親歷其中很難直面感受) ,讀者不買帳,跟編輯有溝通問題,收入起起落落,家人前期相當反對 (是聽到任何關聯字都氣爆拍桌罵的那種)……我大約有三五年的時間每天都在煎熬,覺得自己「沒有天賦,應該不配走這行」

 

  中間當過編劇,也做過網路行銷,更曾因為手巧有天賦差點創了品牌,有不少人同時跟我說我是個很好的講師,又或者適合做業務或PM

 

  但不管做哪個行業,再快上手,成績再亮眼,我就覺得 少了什麼

 

  最終兜兜轉轉,花了很多時間跟自己對話,也花了很多時間跟家人促膝長談,認認真真研究小說這一行,決定做回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喜歡寫小說,喜歡創造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喜歡把天馬行空在讀者的想像中落為現實,喜歡有讀者在讀完我的文字後跟我說溫暖,喜歡你們的每一個留言。

 

  我確實有能力享受台上的燈光,但我更享受夜幕中靜靜閱讀大家留言討論的時光。

 

  寫作是條孤單又熱鬧的路,單機還是多人團戰,其實在於你怎麼想。

 

跨出舒適圈好不好?

  一定會有人問,墨墨看起來並不是個自閉邊緣人性格,感覺交友圈也很大──為什麼單機期沒有利用人脈把這段速度跨過?

 

  當然有!而且大大的有!但是結局挺慘烈的。

 

  WHY?

 

  很不符合邏輯的結果對吧?FB粉專、商品都需要買廣告增加曝光度才有人氣,酒香也怕巷子深,怎麼會反而 到處找朋友幫忙推薦、在讀者群裡面經營得有聲有色、在作者群裡活躍當開心果,但 結果卻不盡如人意

 

  其實也很正常──因為 故此失彼,心態失衡,重心錯誤,一路滑鐵盧。

 

  還記得寫作的最 根本 情況嗎?沒錯,它其實也是一種單機活動作品需要靠你個人來完成,需要全心全意的投入,需要大量心血醞釀,也需要很多能量的補充才可以維持住品質。

 

  但當我們花很多時間周旋於作者讀者朋友圈裡面,雖然確實增加很多曝光度了,也似乎有在短暫時間內給自己帶來不少的人氣。可我們同時也忽略好好寫自己的作品,把底子扎穩,給自己的創作內容鋪上穩定的前進方向。

 

  當人氣與新讀者湧入,他們看見的是一個並不穩定的作品,而對老讀者來說,作者本身寫著寫著似乎迷失了:品質鬆散、劇情飄忽、灌水嚴重、人設崩塌、背離小說的原始主題。

 

  某方面來說讀者既是鍾情的,也是無情又沒耐性的。碰上這樣的情況,他們來得快也去得快,比龍捲風還要迅雷不及掩耳,根本留也留不住──而這樣的結果最終給我帶來什麼樣的結果?竹籃打水一場空,賠了夫人又折兵。

 

  甚至連舊讀者都一併得罪。

 

  也不可避免的,對那些花蝴蝶般周遊各大聊天群,更新不多、成績爬升很快、內容感覺也不怎麼樣的作者 產生嫉妒心

 

  為什麼我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寫,就算質量下滑也比對方好,認真回覆讀者的話,積極參與聊天群活動,但我的成績就、是、不、如、對、方?尤其同期比獲得推薦推廣的位置與次數更為致命──當人家一周推薦拿到手軟,我卻只有一兩個,有時候甚至是裸奔的時候,心態只會更為不穩定。

 

  也不是沒有陰暗的瞬間,或者確實知道某些作者會跟編輯勾結,更聽過有人確認某些作者開水軍刷成績……不過比起討好人我不擅長,也沒那麼多錢把自己推到榜單最前面,怎麼聽編輯的話寫怎麼不順手,再看被自己迷了眼睛就晾在一旁的書……好像就更加嫌棄自厭了。

 

  直到某天被拉入一個只有十三個人的群組裡,我才從前面那場繁華的夢裡醒過來。

 

大神的日常是什麼?

  簡單說一下群組組成,十三個人是扣掉大家小號充數的數字 (大笑) ,撇掉兩個編輯、一個美工,剩下包含我全是某點的作者。而這十個人裡面,有一半以上月收入過1.5w人民幣,應該更多是月收入10w↑人民幣的作者。(至於我為啥一個小菜雞可以被選入,據群主說是因為覺得我是個正常人,而且比較正向)

 

  一開始入群還是比較興奮的,覺得可以近距離接觸大神,只要看透大神的本質,說不定我也能成為某點的大神──然而等到在群裡待超過一年的時間後,我才發現以前的花蝴蝶觀點完全是錯的。

 

  能成為大神,不可避免當然有天時、地利、與人和的特殊條件。

 

  但更多的,是她們每天努力寫稿,琢磨稿子,聊天劇情怎麼寫,彼此互相看簡介與人設有沒有邏輯問題,又或者是開機連線大家一起在寫稿軟體上一起寫稿 (一種能夠多人同時寫稿,看彼此的寫稿進度、速度、偷溜問題、開賭局甩小皮鞭等功能的軟體) 實際上人家當10分鐘花蝴蝶,私下是花10-15個小時雕琢打磨劇情,嘴上說沒大綱但其實細綱十幾萬,嘴上說撸貓卻是偷偷補眠。

 

  打兩局英雄聯盟,玩兩局跑跑卡丁車,刷個小短劇,其實是想短暫轉換大腦的注意力與疲乏感,準備再戰10小時寫稿。

 

  這些人還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對小說成績很平靜以待

2. 對自己的文字充滿信心

3. 大多會看很多書做充電

4. 每個人都盡量保證存稿

5. 一周盡量維持五天有寫稿

6. 從未因為寫稿忽略正常生活節奏

7. 高度自律 (好吧偶爾也會集體跳水式放生自己一陣子~)

8. 大多有運動習慣

 

  最常聽到的雖然也有「喵的為什麼你今天寫2w字!」,但更多是討論「今天XX歐巴好帥」、「我看了OO書有了新靈感!」、「△△書好看,你們必看」、「我最近觀察一下,接下來的流行趨勢是▲▲」、「流量這幾天比較低對吧?會不會是●●原因?」、「最近上拳擊課快廢了」、「要不要來繼續拚字?」、「墨墨咱們來比存稿多少!」。

 

  如果一時陷入低潮,不管到群裡求助還是私下聊天都有。但通常這種狀態持續時間都不會太長,頂多兩三天到一周,就會很快又投入一天12-15個小時的寫作狀態裡面。

 

  寫稿固然很重要,但保證自己有健康的心態、還有持續產出高品質故事才是重點。當然不是沒有幾個是純靠充量把成績墊上去,不過她們確實把自己的狀態維持得不錯,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大家也會彼此看稿子,討論是否值得開連載。剛開書的單機時期也會互相加油打氣,偶爾給彼此打個賞 (Donate) ,或是掛章推 (友推),藉此盡量壓縮單機的周期。

 

  我只能說,這個群組算是相當相當正向積極的。大家當然會有一起抱怨網站制度,光電 (廣電) 總局的政策,某些編輯偏心的小八卦,也會有三次元生活不順遂的時候。但更多的是把「寫小說」這份「工作」做好,盡量切割開自己的狀態與生活節奏,不會把自己拖垮,理智地面對自己的創作。

 

初心,想要的是什麼?

  以某點的周期來看,新人單機期最少是一到兩本書 (100-200w)。老作者平均單機期是1個月到3個月,涵蓋初始沒有推薦、讀者想要養肥小說、合約簽訂的過程。 (大神不算,通常他們是開書前就全部都準備好了)

 

  寫作本身是個需要 耐心毅力 的工作,如何 調適與放緩心態 相當重要。更重關鍵的是找到 平衡自己私人與對外的情緒,不至於陷入負面循環導致整體崩盤,最終一本一本書寫過去、又一本一本書放棄。

 

  我聽過很多台灣的作者或編劇圈的朋友說:「今天沒靈感所以不寫。」、「唉好煩啊又是趕截稿死線」、「一次多開都寫不過來」、「好忙好累喲!放棄吧。」以前我也會這樣,但其實跟那群大神一起寫作後才發現其實這是比較不好的心態。

 

  為什麼想寫作?錢、名、利   是絕對有的。人之常情嘛,不用不好意思。

 

  不過大家也可以想想自己的 初心 是什麼?寫下這個故事的意義是什麼?生活中不乏迷失的瞬間,但我們是否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拉回來?如果想貼合市場,盡快獲得聲量與讀者喜好當然沒問題,但平衡自己本意與迎合讀者與編輯愛好時能否守住自己的創作底線?

 

  繞了一大圈回歸原點,說老實話會不會可惜?可惜當然是有的,花了好幾年才釐清的問題,中間已經浪費不少黃金時間。

 

  但我也覺得很值得,因為最起碼接下來即使會因為一時繁華迷惑,我也能很快清醒地理智退回。

 

  單機沒有什麼不好,因為它代表現階段的創作只需要聽作者本人的聲音與意志行動。我們可以花最多時間精力在和故事交流對話,去挖掘故事的深度,想辦法寫出最豐滿的人物,以及發現自己的不足,盡快找到對的資料與參考書來啃。

 

  以我個人來講,現在我很珍惜單機的時光。而且就算有讀者與編輯介入,我也會 拉好底線 不會被輕易干擾──故事回歸根本就是「我的」,建議我會聽,不過修改上我有自己的判斷。當然我很感謝各方的讀者,每個人的留言我都會努力抽空回和賣萌互動,也一樣感到珍惜就是!

 

  而轉換心態後,我確實有感覺創作比較舒服輕鬆,寫出來的東西也敢回頭看了 (對,前幾年我自己寫出來的東西,連自己都不敢回頭看呢!),品質自覺比以前好很多,讀者反而更積極 (嗯,所以我說讀者很敏感啊)

 

  創作初期的煩躁必不可免,可論起調整心態與生活節奏是越來越順手。雖然偶爾還是會覺得自己「寫這什麼鬼東西」,但總體來說快樂已經大過於之前花蝴蝶時期的擔憂與不自信!

 

  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的寫稿,又忙又累,一個月大約只有生理期那幾天會好好爆睡休息一下,不過真的會很快樂,即使其他人覺得我都死宅很奇怪,但真的會很自在舒服呢!

 

  所以我想,我是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也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結語

  這篇還真不是灌雞湯來著,而是 我自己的經驗與心路歷程

 

  我發現很多創作者對自己的期待很高,所以在面對現實的數據會瞬間會崩潰,然後變得相當不自信,陷入一系列負面循環,最終放棄寫作創作這條路。

 

  單機的確實有時候挺喪氣的,明明自己寫的不差,為啥就沒人跟我看對眼呢?但換個角度想,或許這就是時候未到而已 (啊,是不是很討厭看到這句啊哈哈) ,但墨墨現在發現輕鬆面對,扎扎實實把想寫的內容好好寫出來,並且耐心的去看看別人的作品自我比較,然後不斷地閱讀,放穩更新的狀態與頻率,反而效果比任何時候都還要更好。

 

  誠如某些前輩說的:「忽然就紅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真的很灰心的時候,當然可以大吼大叫發洩幾句,也可以暗搓搓的去看寫很爛的人心裡戰勝一下。

 

  不過其實你也可以跟自己開開心心的說:「祝我單機愉快!」

 

  對自己多一點信心,給自己多一些機會進修,再給自己多一點力氣扎實創作,我相信你絕對會發現不足與進步的幅度,而讀者也絕對會發現到你這位很棒的創作者。

 

  與你共勉。

 


若您喜歡的話,歡迎按下“Like”給我支持並轉發給朋友們。或是“Follow”,讓我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提供更多優質的文章給您!

弄墨堂更新頻率為每週二、四,台北晚上時間九點。週末將不定時分享墨墨在寫作時踫上的趣事,或看到不錯的好書。(目前多開中,更新暫時不穩定,會盡快拉回來!)

感謝您在忙碌之餘,仍選擇閱讀本文,希望能夠帶給您一些收穫。如果有什麼想法,也很歡迎留言與墨墨分享喔。

arrow
arrow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