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很多長輩前輩都會說,投入全職創作前最好先有個過渡期,就是把本來的工作與個人創作並進,俗稱兼職創作。一來可以保證收入穩步提高,經濟壓力不會那麼大;二來也可以好好思索,在各種壓力與脅迫下,個人創作這條路到底是否真心喜歡,又能否可以保持狀態創作下去?

 

  雖然這個方法的初心是好的,但老實說壓力真的很大。就連墨墨自己當初兼職的狀態也是瘋狂掉髮、心悸、腰酸背痛等等 (其實應該也跟還不太會利用時間跟規劃進度有關係) ,所以雖然這也是壓力測試,讓人可以好好思考是否能真心愛一行做一行,不過也有更多的人會倒在這一個環節上。

 

  所以兼職創作好不好?這是今天墨墨想跟你分享的。

 

兼職創作的好處

  不管做什麼事情我們可以都先看看好處,以經驗論來講,除非超級有錢或是特殊情況,前輩們或長輩們會提議兼職肯定有其相當的優勢對吧?

 

  1. 經濟壓力比較輕:我想這個是比較沒有爭議的,有收入等於個人生活比較穩定,碰上意外情況或兼職的那一方收入偏低時不至於需要求助,甚至出現一人拖垮全家的問題

 

  2. 靈感特別充沛:這個是經由墨墨觀察與自身經驗的結論,不算標準答案,但畢竟工作壓力對創作而言會是個很好的刺激點。然後以創作者角度,把工作的事情模糊或變寫,放到自己的作品裡面,同樣會是個相當有效的發洩渠道 (我認真,實測有效,尤其把某個有原型角色賜死的時候......)

 

  3. 作品專業性強:除去特殊型創作者,大部分在兼職創作的時候,拿本職業當素材的機率會很高。也因為對本職業的了解會比一般人強,在以此做基礎創作的時候,非但靈感充沛、也能夠形塑更加豐滿的人物與架構,成為專業傾向的作品 (像墨墨就很喜歡寫主角跟研究性質有關的作品,上手速度快,應變性也會很強),對吸引 / 類領域TA會很有優勢,共鳴度高

 

  4. 生活多采多姿:這個有好有壞,不過因為忙碌、目標明確、充滿冀望,所以一般心情都會很亢奮。而且因為希望可以兼職轉正職,通常這個階段的創作者也會有一部分特別具有研究精神,會大量吸收補充各種創作的知識與材料。

 

  5. 若有親友支持會特別順暢:人其實是社會性動物,排除個別目標明確,喜歡什麼都自己來的人,大多也會希望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自己創作的東西,能夠得到大家的喜愛。所以通常身邊有人支持兼職的話,這個創作者的路也會走得比其他人還要來得更遠更穩

 

  6. 抗壓性變得很強:這一點有點兩極 (所以壞的那邊也會列入),目標特別明確,很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兼職創作者,抗壓性肯定會比一般人高非常非常多。這是取決於他知道不管多少風雨,努力下去一定有機會可以得到,所以職場刁難也好,家庭阻力也罷,通常都會用盡一切頂住 (或者學會讓自己阿Q變通)

 

兼職創作的壞處

  有好當然也有壞,斜槓青年身分聽起來很讚,好像特別厲害,但是兼職創作如果真的百分之百的好,那可能現在全世界早就滿街的兼職百萬創業家,而不是大學學歷以上的人了 ()

 

  1. 精神壓力過大:能夠加足馬力衝向自己喜歡的事情當然很開心,老墨的體質特殊 (天賦過人?) ,只要投入寫小說就很亢奮,不用金頂電池也跟小兔子一樣開足馬力寫稿。不過中醫卻說這樣是壓力過大的表現,並且嚴格禁止我這樣下去,說久了會神經衰弱,身體疲乏拚不動。

 

  實際戴上睡眠監測功能的智慧手表,老墨有發現自己睡眠品質確實不如想像的好。因為我從以前就不是淺眠型人,也幾乎不太會記得夢境 (可以歸類在不作夢的那一邊)。但近幾年有睡了沒有休息的感覺,等終於把狀態調整過來才真的發現深眠期有回來,體力也慢慢回升。

 

  所以對各位創作者,或是想加入這行成為多重身分的斜槓青年,請務必要注意自己的精神壓力和負荷程度。後面針對這一點老墨之後會把經驗做分享,大家可以搭配閱讀!

 

  2. 時間不夠用之瞎忙:剛剛開始身兼多職,而且企圖事業理想一把抓的時候,觸角都會一口氣伸得太多造成時間利用上很窘迫,每個人都覺得你超忙,但真的結算起來每天做的進度,恐怕還不比原本只有正職+耍廢的狀態。

 

  到底時間都被花到哪裡去?為什麼偏偏感覺還要比兼職前還累?為什麼看上去毫無進展?這些我們都會放在下一個段落談。

 

  3. 精神分裂之狀態下滑:兼職有個比較大的問題是人的精力有限,蠟燭多頭燒短時間內當然可以,長時間是很難負荷的。尤其像寫稿,一個故事等於一個全新的世界觀和理念,到最後都會有種精神分裂的感覺,寫作時把A書主角寫成B書主角的名字都算小事,兩本書寫混淆了才是最可怕的情況。

 

  那時候一毀就是兩本書,狀態下滑外精神跟身體都很容易出現問題,這也是兼職創作的時候特別困難的一個門檻──到底有沒有辦法兼顧兩邊,保證狀態可以始終如一?

 

  4. 心理落差與社會脫節:這個問題也滿大的,跟性格也有一定的關係,但一忙就會把身邊的事情全忘掉大家應該不會陌生?墨墨曾經有段時間太投入創作,每天作息特別正常,出去買飯什麼的都還能正常來喔……但某日墨媽打電話問:「都兩周沒回家了,你這周要回家嗎?」

 

  ──然後我才恍然大悟,兩周過去了嗎!

 

  ──接著覺得要糟,因為我兩周完全沒跟外界聯繫,還被墨媽臭罵一頓。

 

  創作中的世界會無形在我們身邊落下一道結界,讓我們跟外界出現一定脫節,好可以全心全意地徜徉在自己建構出來的世界裡面。無形中不但不知時間過去,很可能也會與社會出現不連貫的情況。

 

  雖然這樣表明創作注意力集中,作品質量肯定不會太差。但長期下來大家也知道不會很好,一個沒有生活能力或是社會觀念的創作者,除非天賦與作品好到可以無視社會審美,否則一經脫離是很難讓作品與市場共鳴,將作品推銷出去,並進而生存下來的。

 

  5. 創作貧乏與自我厭倦:對每一個想踏入兼職創作的你,我覺得最重要的建議是要注意自身的能量補充。創作是相當消耗能量的,不是只有腦子,還有身上的每一個細胞與呼吸。當有意識想從兼職轉全職,你的迫切性會提高很多,燃燒自我創作的傾向也會愈發嚴重。

 

  這時候身上的正向光芒與能量都會疾速褪去,如同鳳凰涅槃成禿毛雞、從天鵝到退回醜小鴨,你不但覺得自己創作出來的東西越來越面目可憎,甚至會發覺自己怎麼創作都是換湯不換藥的東西,還會覺得自己對外界沒有期盼與情緒可以表露。

 

  這是個相當嚴重的訊號,請務必當下跳脫出來往外走走,找小夥伴喝一杯也好、跟他們吃飯吐槽也好,先讓自己放鬆一下緊繃的心神,等情緒穩定下來再往回檢視情況到底有沒有那麼嚴重?

 

  6. 全世界都沒有人支持你該怎麼辦:這其實是阿墨最開始碰到的情況,特別有感 (雖然家人大多已經遺忘這一段了哈哈)。兼職這條路跟上一篇的「單機」有點類似,前行路上有夥伴是很幸運的事,有人支持鼓勵你也是很棒的事──但更多時候是你得咬牙和全世界對抗

 

  這邊的全世界是指你現行人生視野中的全世界,周圍的人、師長、家庭親友。通常想兼職創作,對工作上的同事與老闆來說意味著麻煩,因為你的精力被分散是必然的,那麼他們可能無形中就得多負擔你可能的遺漏或是無法多做的工作。

 

  家人與親密的友人必然會擔憂你無法承受壓力,或覺得你是在給自己找麻煩,又或者因為兼職創作肯定會分薄掉彼此陪伴的時間,甚至因為兼職創作的基礎設備資源投資等等,經濟上出現負擔,從而抵制。

 

  

 

平衡的斜槓

  荒川弘曾經說過:「如果做不完,就不要睡覺。」

 

  墨墨也曾聽人說:「想要成功,取決於你願意付出多少。」

 

  牛媽的戰鬥力太驚人了,沒有她那樣從小打底子恐怕沒幾個人可以這樣操。墨墨曾經試過,大學時期還有那個體力,現在就算每天有運動也沒辦法完全不睡覺!不睡覺破壞的健康是相當可觀的,這比借高利貸還可怕,雖然屬於老生常談的範圍,但經本人實測後果很可怕!

 

  所以我們該怎麼在身體與心理都保持健康、有效率、與外界維繫良好溝通、並且長久有高品質的兼職創作呢?以下是墨墨的這幾年的心得整理:

 

1. 每天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安排

>>一個人一天就24小時,可以說是全天下最公平的事情。因為如果拿忙碌當藉口,我們又該怎麼去面對其他的成功人士呢?精確規劃,嚴格按表操課,以小時為單位,不要貪心,留有一定的緩衝時間,你就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完成了很多以前看起來跟天塹一樣的難關

 

>>在此推薦【小番茄】APP,不但可以增設需求的任務 / 工作,還可以把倒數計時放到全螢幕,保證你既不想偷玩手機,更會死命努力工作……畢竟,沒有人願意自己的一分一秒因為分心浪費不是嗎?

 

>>規劃時間的習慣養成從一天開始,慢慢拉長到提前一周布置,再來是一個月,接著是季度,一整年,最後是長期規劃。最開始沒有人是天才,不用與自己真實的面貌磨合就可以馬上掌握規劃的精髓 (這個我們之後可以單獨寫一篇聊) ,不過久了之後建議大家最起碼要一個月一計劃,傾情推薦子彈筆記術,它能讓你更直觀地面對自己的宏觀兼職創作進度與期許

 

2. 自我進修的必要性

>>這其實是很多兼職創作的人會無可避免忽略的問題。忙,累,蠟燭多頭燒已經夠痛苦了,而且既然會想兼職創作必定早就投入很多心血,專業性理論上絕對沒問題,所以肯定有人會認為短時間之內應該沒有這個必要吧?

 

>>但前面也說過,創作是相當消耗能量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話從來不是開玩笑,這裡面影射的其實是現在你閱讀的每個字,後面都有老墨好幾年的經驗累積內化,最後才能洋洋灑灑寫出這點分享的內容。所以在高密度產出的狀態下,你的各方面精力與能量消耗會遠比以前「純興趣」時期還要來得更加兇猛,應該要不了一個月就會感覺到深刻的空虛感

 

>>緊接著就覺得自己的創作都很索然無味,然後逐漸變得連自己創作的東西都看不明白,腦子榨乾得乾乾淨淨,從而有種想要用各種藉口逃避拖延,慢慢的與兼職創作這個最初的目標漸行漸遠

 

>>墨墨建議不管要不要進行兼職創作,或是有心想創作點什麼的夥伴,平常就應該要大量閱讀、自我充實、跨領域蒐集各種資料來對自己的想法衝擊刺激。而且最好可以參加有興趣的活動,出門運動也好散步也可以,甚至跟朋友家人聊聊天,平時固定記錄整理自己的靈感。相信我,這些累積下來會是你最寶貴的資產!

 

3. 自我投資的必要性

>>有鑑於老墨自己都還沒財富自由,所以也不虛晃一槍跟外面一樣說什麼投資理財聖經,這邊也不是想討論創作者們都是怎麼理財的 (嗯或許以後可以啦)。我這邊想說的是對個人腦袋與工作資源做投資

 

>>老墨本人也是經歷過一段自負期的 (參考 前篇,有一段相當高調又沒自覺的迷失狀態),但誠如前面所說,空空如也的腦子與心靈是不可能有高品質的作品。所以如果大家口袋還夠,除了大量閱讀與參與活動,其實也很推薦大家去購買線上課程、也可以參考各大院校與外國院校的線上課程。平常天文館等地方也會有免費講座,只要有興趣有時間都很推薦去聽聽,這些對個人的充實與進修相當有幫助!

 

>>除了知識的投資,基本的工具也建議大家在預算許可範圍內稍微投資一下。尤其像老墨每天要大量寫稿,電腦的穩定性是一方面,鍵盤與滑鼠的好壞、網路的流量都會給我帶來很大的影響。不投資當然可以,但腕隧道關節炎的陰影讓我超深刻,之前有段時間連喇叭鎖都轉不動的痛苦是相當讓人害怕的,所以後來老墨連續砸了不少錢試過很多高階鍵盤,才好不容易換到現在的這批工具

 

4. 積極與家人溝通協調自己的工作進度

>>看到這點超迷茫吧?為什麼我的兼職創作會跟家人有關係?

 

>>會有這點的原因在於老墨跟家人關係很緊密,之前也受到過非常激烈的反對身心俱疲程度遠比自己創作層面的受挫還要嚴重。而以我們的社會環境氛圍與習慣,相信大多數的夥伴還是跟家人有很緊密聯繫的。即使我們嘴上都說獨立,但內心深處多少也渴望能夠獲得家人的肯定與支持

 

>>尤其對特別年輕的創作者們 (指經濟尚未獨立,尤以高中大學生為主)!家人當然會希望你們按照社會「正常」的發展路徑走,可現在的人「覺知」的比較早,挖掘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會更早,那麼在這個階段如何跟家人有良性溝通就會變得很重要

 

>>以我自身經驗來看,我認為父母不是不支持你。我家爸媽在乍聽我想兼職、甚至是全職創作的時候非常非常慌,因為他們不了解這個圈子,也沒有辦法在這個領域給予任何幫忙,更害怕將來會沒辦法有充足穩定的收入可以保持生活品質。但亞洲父母很難跟孩子有緊密的溝通,也因為忙著提升家庭的收入與生活質量,更多時候他們也沒空跟我們坐下來談心……大概簽聯絡簿跟關心成績,還有給生活費是大家距離最接近的時候了 (苦笑)

 

>>想必有些不得不中途放棄的年輕創作者也是基於這個原因,尤其師長搬出「可以等自立後仍然喜歡的話再走這條路」的說法時,由於不想讓大家為難,也知道自己的無力,所以放棄了創作與溝通的路。不得不說雖然覺知的早,可也同時跟身邊的同學有一點認知上脫鉤,覺得自己跟周圍格格不入,多少也會自我厭棄有關吧

 

  我想說:「請你們千萬不要這麼認為。」

 

  生活不可能都平等,爸媽的寵愛可能礙於各種因素無法全然走到心裡這塊。但如果真的有喜歡一件事情,即便是想上才藝課、想買一本書,我們都需要跟爸媽或掌握資金的長輩溝通溝通對吧?

 

  既然如此為何不嘗試看看呢?縱使他們可能不了解,但慢慢跟他們分享有何不可呢?就像墨爸墨媽當初一樣是氣爆拍桌大罵,只差沒全武行,溝通多年到現在不那麼牴觸,甚至還會偷偷看老墨的書……即使不明白為何大家都喜歡網路小說,覺得耽美百合超級怪,也不那麼明白LGBT是什麼。可是如果你先釋出善意,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是願意傾聽的,也是渴望走入我們心中的。

 

  像我現在就算明知他們不懂,也會想辦法用他們能理解的方法跟他們解釋,就當作我在練習如何在演講中對全然不了解的聽眾表述一樣。偶爾我也會跟他們分享我在寫作上的困境,想寫的題材啊,時間上的尷尬啊,市場上的反饋等等……還別說,有時候站在他們的觀點也會給出一些有趣的意見跟想法,尤其墨爸喜歡拍照,也會努力拍一些他覺得有趣的照片給我當資料蒐集。

 

  也許都是很小的事情,但當我們願意放下成見,每周多花十幾分鐘、甚至是一兩個小時和爸媽好好聊天 (亞洲爸媽很難聊我知道,我碰壁過N次,前面還被兩位大魔王弄到哭出來好幾次!),我相信大家的收穫都會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像現在老墨住在外面,三餐都自己煮,墨爸墨媽還會定期一起去買菜過來投餵,然後坐在一起聊聊 (有時候也會我回去老家跟他們度過周末,那個周末我會完全不工作陪他們)。平常偶爾聊十幾分鐘的電話,打打嘴砲也好,寫不出稿子的時候還多出幾個人可以當垃圾桶吐苦水,這樣也挺好的不是嗎?

 

  人生戰場有很多,我覺得把自己弄得四面楚歌挺沒意思的。自尊當然很重要,自我的人格也很重要,當有些無法割捨的東西注定在生命中占據很大比例的時候,把局面扭轉成對自己有利、或是對所有人共贏的狀態其實更理想對吧?

 

  越小就確立目標是很好的,只要溝通好,我想以台灣爸媽的戰鬥能力,甚至願意陪著我們一起打拼。就算不能陪跑,在後面加加油不也很棒嗎?相信在創作之餘,想到有人不帶功利,就全心支持你的感覺一定會很有動力的。

 

結語

  什麼樣的人適合兼職創作?我該如何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開啟一段兼職創作的路?

 

  首先需要先區分 興趣 當工作 嚴肅性與主旋律,你是否可以接受當興趣扭轉成工作,會因為全心投入而失去自己的正常生活,甚至是收入大受影響,一天要工作超過十八個小時都不會厭倦?

 

  不要跟我討論用愛發電這個天真的問題,除非家裡有礦,而且如果有礦的人也不至於需要看這篇文章了……更何況我相信倘若不是因為看到自己的興趣愛好有轉成賺錢的機會誰會願意把自己推到一個辛苦又窘迫的局面呢?

 

  兼職創作這條路非常非常苦,雖然我們能苦中作樂,但「樂」也是有級距的 (大概跟生小孩一樣拿榔頭敲死自己也要樂的情況一樣)。三餐吃五十元便當,一個便當分兩餐吃,喝水配饅頭,還得努力創作出好作品,承受被市場鞭笞打擊,被受眾大肆抨擊,短期內有磨合自己喜歡不等於其他人買單的情況。

 

  尤其每個人的機緣不同,當有些人短時間就得以翻身兼職成受人尊敬的老師,而你只能咬牙苦撐兩三年沒有結果的時候,能不能繼續負重前行下去?

 

  因為這些路老墨都走過,所以更覺得有必要把這些好與壞都剖析出來。墨守陳規,按部就班朝著社會固有價值觀生活也沒有不好,本來世界就是由各種螺絲釘構成,你的存在必定有意義──

 

  但如果想要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擺脫框架,就必然需要過人的勇氣和抗壓力,頂著有色眼光與流言蜚語努力走下去。

 

  而既然老墨會會選擇把這些問題與好處寫下來,也是希望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能知道──縱然前路艱辛,但這個世界上和你一樣踽踽獨行於自己想走的路的人有很多。

 

  你不孤單,也不用害怕寂寞。很高興也很驕傲你能提前許多步知道自己要什麼,只要想清楚,任何時候踏出嘗試的第一步都是彌足珍貴與充滿勇氣的。

 

  我想讓你知道,最起碼這邊還有老墨陪你一起努力。縱使我們努力的路或許不同,但你絕對不會是一個人。

 

  與你共勉。

 


若您喜歡的話,歡迎按下“Like”給我支持並轉發給朋友們。或是“Follow”,讓我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提供更多優質的文章給您!

 

弄墨堂更新頻率為每週二、四,台北晚上時間九點。週末將不定時分享墨墨在寫作時踫上的趣事,或看到不錯的好書。(目前多開中,更新暫時不穩定,會盡快拉回來!)

 

感謝您在忙碌之餘,仍選擇閱讀本文,希望能夠帶給您一些收穫。如果有什麼想法,也很歡迎留言與墨墨分享喔。

arrow
arrow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