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作  者:詹姆斯‧克利爾

譯  者:蔡世偉

出  版:方智

出版日期:2019/06/01

購買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2522

 

image

 

前言

賈伯斯說:「先養成習慣,然後讓習慣決定你。」

 

當初會讀這本書,一來是因為超多人推薦,二來是因為看過幾位 YT 的分享、還有自己讀過博客來的試閱與目錄後,由於自己確實很想培養一些習慣、剔除一些壞習慣,所以決定購買。而且我最初還先買了實體書,但因為工作的性質還有生活步調調整,最後又加買了電子書版本的,沒想到兩者搭配的效果意外的好! (目前均已充滿各種筆記哈哈)

 

其實嚴格說起來,真正影響 到我生活 (或是對我生活起到幫助) 的書不是這本,但作為 輔助類工具書 ,我覺得《原子習慣》 是非常優秀的。因此我會在結語把整串影響我習慣,心態,並且扎實做出改變的 書單 列給大家。

 

當然如果想要先看墨墨的讀泡泡再決定要不要買的人,可能要等我八月把他們都寫完囉!讓我們開始吧!

 

入門度90

其實關於習慣培養類的書籍有很多,而且不光從 經濟學、行為心理學、心理學、甚至是腦科學……等都有很多的介紹。但是作為一個老書蟲,墨墨看了千八百回,卻依然沒有剔除那些惱人的壞習慣,好習慣也更是沒有什麼培養到!

 

但看了《原子習慣》後,確實如同 艾爾文(附連結) 所講的那樣,這本書非常好上手,而且整理了大量如何培養習慣的表格,以及如何因應各種情況下,我們該如何對壞習慣說不。

 

同時《原子習慣》這本書,也會反覆的把培養習慣的 各種情境類比性舉例

 

1. 如果「我把英文學好」→「聽?說?讀?寫?」→「我需要的使用情境?」→「最終釐清我只需要加強訓練特定部份」→「碎片化學習任務」→「降低學習難度與籠統性」→「提高學習意願」→「好習慣培養成功率↑

 

2. 我想要「趕上報稅時間」→「為何每年都趕不上報稅?」→「因為我討厭找帳單」→「平常想辦法固定收拾帳單」→「如果還是嫌煩,是否該固定請人處理?」→「有人以後每月固定上門收帳單」→「輕鬆應付明年的報稅

 

它速度的通過拆解障礙,或是大家想要培養的習慣,再以縝密有說服力的邏輯,讓我們可以很快告訴自己:「對,就這麼做。執行下去,習慣就是我的!」

──然後付諸行動,想像成為現實。

 

所以入門度來說,墨墨給90分,不用長篇大論,不需要咀嚼深意,新手即可讀完消化,並且 馬上投入使用

 

實用度95

前面提到過,這本書給予大量的練習表格供大家填寫,作者也運用無數的日常性舉例讓我們能夠盡量去了解他的用意,最終實用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好習慣讓時間成為你的盟友,壞習慣讓時間與你為敵。

 

如此的好處是,在我們初期嘗試培養習慣的時候,能夠根據作者的方法,一步一腳印地去把任務拆解,並且訂定出合理的規範 (ex. 和監督者簽訂合約,又或者給自己一個習慣安插的路徑)

 

這個裡面最有趣的部份,在於他提到兩個墨墨覺得很 關鍵 的事情:

 

1. 身份認同

以墨墨自己培養每日寫稿量的情況為例。

 

自我介紹 那篇有說過,最開始的時候我連一天寫一千字都叫苦,但同時身邊卻有位一起入行的朋友卻能夠每天9k,並且行之有年。那時候墨墨曾經很認真問過對方是怎麼做到 一年365 都沒有間斷的?

 

對方的回答到現在都仍讓我很觸動:「因為我是小說家,我有把故事寫出來給讀者們看的使命。

 

而當我讀到《原子習慣》這本書的時候,在這個章節終於明白那時的觸動,和後來經過多年調適才終於也能維持每日1.5w2w的創作量的意義。 (先說明此非炫耀,而是純粹報一個數據)

 

舊的身份認同會破壞我們為了改變而打造的新計劃,當時猶在學生時期的我一天一千字都困難,可現在身兼多職的我卻能做到,這裡面有個很大的區別就是 驅動核心──以前我 恥於 告訴別人我在創作,但現在我很 樂於 跟大家說我在創作──並且每天都很願意花費別人在玩樂、或是休憩的時間來努力寫作

 

習慣就是身份認同的具體化,你雖然有新的目標與新的計劃,但你還沒改變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所以會茫然無依,或是走很多彎路。可當你堅定的行動時,再難的事情都會迎刃而解,雖然作者把這個當成 心流 來解釋,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說這是因為認清自己要走的路,就可以走得很穩。

 

2. 最小努力原則

好習慣的想養成,可分為減少不想行動的阻力;戒除壞習慣同理可證,增加壞習慣的行動阻力,久而久之就會不想再做了。

 

作者舉了一個 五分鐘習慣,我自己覺得很可愛,但很實際有用:

Q 我今天想開始培養跑步的習慣,但我怕我被懶癌戰勝怎麼辦?

A 很簡單,請換上衣服、穿上跑鞋,現在暖身出去跑五分鐘,五分鐘一到 立刻 回來。

 

這是不是很神經病?但有發現嗎,只要跑五分鐘的話,有沒有感覺到自己隱密地鬆了口氣 (誠實喲) ?之後逐步拉長運動的時間,讓自己的障礙逐漸降低,成就感緩步便得越來越多,之後習慣了,這個好習慣與其待來的豐碩成果也便成你的了。

 

任何目標背後都隱含這樣的假設:「一旦達成目標,我就會快樂。」目標優先的心態,其問題在於 你會一直把快樂延到下一個里程碑後。所以 預期達到目標而擁有快樂 的這個心態,反而是執行的阻礙,甚至會因為希望有一整段時間可以 全心投入目標 ,結果反而一路拖延,回首又是一年已過的情況。

 

所以最小努力原則可以說是把行動目標拆分到 最小單元,如同一個「原子」,而當我們從這個最小單元開始努力,難度得以大幅度降低,執行度飛躍地提高,最終等他們如同滾雪球一般集結在一起,一座原本如山岳般困難的大目標已經被完成了!

 

請記得:目標是你想要達到的成果,而系統是讓你達到那些成果的過程。

 

◆在這邊還有個非常棒的部分,本書明確 拆分與定義 出人類行為公式:

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要如何培養一個好習慣?表格真的那麼有用?照做真的沒問題嗎?其實那些表格都回饋在行為公式裡面,而 出於本能 我們 渴望獎賞,因此 生出無窮的提示,接著會 產生下意識的渴望,再來 主動給與回應,最終 獲得 心心念念的獎賞。

 

所以當我們想培養一個好習慣,除了拆解習慣任務,降低獲得獎賞的門檻,以及獎賞的機會成本。順道可以藉由舊有的好習慣下去輔助獲得提示,從而推進後續的步驟。

 

這麼說很難懂對嗎?沒關係,墨墨一開始也一頭霧水,直到作者給予更明確的舉例:

Ex. 我覺得冥想是個好東西,應該要插入我的生活中。所以我檢視一天的作息,發現插在工作前最好,所以我可以這麼做──

 

原始作息:

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飯 / 看書→列工作計劃→工作

安插習慣:

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飯 / 看書→列工作計劃→冥想→工作

 

為什麼這麼做?一來前面的動作對我而言都很流暢,也屬於簡單的任務,更不用過多思考。但我檢討發現自己每一次開始工作前都會需要沉澱心情,又或者我認為工作很折磨,所以想要 給自己 轉移注意力 ,順便集中注意力。

 

可是短暫的轉移注意力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 賢者時間,每當我回神的時候一個早上就完全被 FLAP 掉了!所以注意力似乎確實集中了,但 根本沒有集中到我該做的事情上面

 

於是我做了一個小小的改變:把冥想安插在工作之前。一切就不一樣了!因為 冥想本身可以幫助高度集中注意力,並且把心中雜亂且多餘的思緒排開,還給自己一個 平靜且淨空的大腦,並且全力備戰工作。工作效率不但因此提高了,我之後每一段工作重新開啟前,也會選擇先去做個五分鐘的冥想,快速給自己回復一下狀態。

 

在上述的過程裡面→

獎勵:得到很棒的大腦與身體的狀態,並且感覺輕鬆與舒服,就是最直觀的回饋。

提示:因為冥想本身跟【列工作計畫】和【工作】都不衝突,所以可以很自然的做到銜接,沒有心理牴觸,而且很放鬆。

渴望:我需要一個不耗費時間,又可以提升專注力的動作。

回應:久了之後,其實我身體會下意識動作,並且甚至想到【冥想+工作】還會自然平靜下來,有點玄,但滿有趣的。

 

看完這本書還不滿一個月,我已經順利戒掉了一個壞習慣跟獲得一個好習慣!

在此節錄一句話作為警醒,也是一直以來我自己會害怕的事情,與你們分享:若不行動,明年此刻,你很可能仍做著同樣的事,而不是更好的事。

 

精采度75

這邊要扣回前言一點,說明為何整篇的敘述都很正向,精采度卻給的比較中庸的分數。這是因為有關習慣的書,我已並非第一次閱讀,正確帶給我最多實用與精神價值的書是《子彈思考整理術》,而《原子習慣》則偏向於輔助已經開始利用 Bullet journal 來培養好習慣,以及剔除壞習慣的策略應用。

 

同時因為我還在看《拖延心理學》以及《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所以《原子習慣》對我而言不算很精彩的書籍──當然人家本來就可歸納在工具書中,筆調樸實。同時也有最初期待感太高,導致自己讀了之後覺得很多是自己早有應用、但並未具體給出相關行動的命名而已。

 

不過我同意這本書對很多想培養習慣的人來說,會有極大的幫助,所以取捨後我給75分。改善不只關乎學習習慣,還關乎微調習慣,《原子習慣》在這邊提供並整理不少線索與小撇步,相信可以帶給大家不小的收穫。

 

期望度95

哇!當初好多我有追的   YT 和讀書社團都有很多人推薦,加上那時候真的很搶手,一開始去誠品買還差點買不到 (在南西店跟地下街書店兩邊跑),結果買了之後一直沒看,反倒是鄰近搬家,而且狠心買電子書 (最近閱讀狀態電子書比較能讀進去),這才兩邊一起讀。

 

推薦序本身很精彩,也把人的期望度一口氣堆高。而且作者也有自序,裡面有很多點都打到 想要戒除拖延症,並且 希望能培養好習慣 的人。所以這本書本身網評,書封書背,書目書序,都會把人的期望度拉到很高的分數。

 

網評度90

《原子習慣》就我所知,在他是原文的時候,便已經陸續有   YT 在推薦。不過因為我比較懶惰,也是當初自己生活步調還沒有調整過來,所以直到它引進台灣,還有好幾位我很信任的對象推薦,才溫吞的加入行列。

 

目前尚未聽到有極端負評,或是非很正面的評價。甚至還有不少人大量的發佈實踐文,書中也有提議建立社團或俱樂部相互監督,所以墨墨身邊確實有很多相關的應用,感覺就受益的性價比部分來說是很高的。

 

結語

我很喜歡書中的結語→原子習慣的力量:微小改變,非凡成果。

 

生活本就是由無數細小的選擇,各種如同「原子」般的習慣堆疊而成。只要我們有心改變,通過一系列的逐步調整,最終一定可以獲得理想的生活。不過在這個過程裡面,你可能必須愛上無聊。因為 反覆做著一模一樣的事,卻仍然能無止境地感受到趣味,這便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門

 

七月的31天,我很高興把閱讀習慣培養起來,並且順利地讀完三本書 (不包含需要閱讀的網路小說) 。而延續六月的斷捨離與心態變化,在七月終於收穫階段性甜美的果實,即便面對搬家這個大麻煩,我最後也仍舊順利地在趕稿、雙開新書 (同時還有一本舊書連載的狀態下,如期且順利地完成這個爆炸的活動。

 

八月依舊是相當繁忙的一個月份,同時很多工作都會延續到九月,所以可預期每天都是忙到倒床就睡的狀態。不過我一樣希望八月可以再多培養一個運動的習慣 (其實本來就有,但希望不要安於現狀) ,很感激在此陪伴與包容我的親友,等到九月,相信新的生活就可以全數上軌道!

 

精神喊話完,當然就要把前面承諾的書單全部列給大家囉!全部都會寫一份讀書心得,只不過要看小說那邊趕稿的情況來決定釋出的速度就是。

 

1. 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

2. 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

3. 優秀的人,都敢對自己下狠手

4. 拖延心理學

5. 原子習慣

6. 大腦整理習慣

 

以上包含已經寫的《極簡》,因為寫過就不再列。12 屬於五月份左右讀的書,所以後續可以補上變成一個系列。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是滿建議優先把《子彈筆記》搭配《原子習慣》、《拖延心理學》三本一起食用的!

 

最後的最後,感謝大家閱讀。有任何問題、或是對我分享的內容有興趣、還是有想跟我分享相關書籍的人,都可以留言讓我知道,讓我下次可以接著分享更多唷~

 

arrow
arrow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