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美)喬舒亞·貝克爾

譯  者:張琨

出  版: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1/01

購買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395565

 

image

 

前言

  當初會讀到這本書,是因為剛剛在Ipad上安裝Kindle,打算測試我的Amazon帳號,隨手刷的一本3美元的書。當然會挑這本一來是因為有小廣告,二來是因為初讀試讀篇的時候、覺得不是那種雞湯型的斷捨離書籍,三來又因為便宜、直覺還行,所以就買了。

 

 

入門度90

  市面上斷捨離類的   書籍   有很多, Youtuber 諸如 末羊、  NanaQ 等等,也都有累積相當多的優質影片,   Netflix 上面同樣有無數相關影集,更有許多大佬從心理學醫學等方向深入解剖與實踐。

 

  但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優點在於對於 斷捨離的定義 ,他從一個對初入門的人來說,最為 友善 的方式下去解釋──雖然豆瓣上很多讀者給很低分,認為這完全偏離斷捨離主旨,或認為作者連篇大論說垃圾話。

 

  不過我認為對 剛接觸極簡概念 ,尤其 東西多到炸開自己都不敢面對 的人,本書 絕對適合 你。這還比讀各種已經做到漂亮得宛若展示屋、或是具有禪宗韻律等美感的大師出的書好,要不然你應該永遠都不會朝極簡邁出半步。

 

  以入門度來說,這本算是我讀過許多斷捨離的書籍中,堪稱 對剛接觸的、比較玻璃心、害怕又渴望接觸的人 非常直白易懂的。它活用大量舉例,通過各種角度反覆闡述單一觀念,做到讓人 有信心動手 的好起點。

Ps. 墨墨決定「動起來」斷捨離,也是因為讀了這本書,而不是因為塞夠了滿腦子的理論知識哈哈3

 

 

實用度80

  誠如前面所言,因為作者反覆強調 同一觀念 ,並以此為基準,往左右擴出朝 生活物品、心理狀態、身體健康、理財與潛意識 等方面,提出可以 實際運用技巧和例子,所以我覺得實用度算很高的。

 

  而且,其實雖然末羊與 NanaQ他們都鼓勵漸進式的斷捨離,可是 具體漸進到什麼程度?或是每個階段我們會有的 連帶影響,我個人是覺得這本書能夠很好 輔佐 到一些小迷茫的地方。

 

  從實踐方面而言,我認為這本書提到一個 支點 的作用,能夠讓我們用更加 省力 的方式,挪開斷捨離、或者說改變生活的那塊 攔路巨石

 

 

精采度60

  一本好的書不一定精彩,精彩的書也不見得值得再三回味。斷捨離的書籍很難說有小說一樣高潮迭起,頂多個別極端例子會讓人印象深刻而已。又因為作者反覆通過各種方法,包裝:「斷捨離其實並不意味著要將所有的物品都送走,它意味著只擁有我們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清理只是一個過程,只要肯花時間。」這句話。

 

  所以有人評價者本書空洞,我覺得也不算錯,主要在於 你想從這本書得到什麼

 

 

期望度70

  我得老實說,作為一個外貌協會(咦),當初這個偏日系的封面,絕對佔有我購買的30%決定因素哈哈!

 

  那因為我網購書籍(尤其是電子書的話),除去基本的看書封、簡介、(應該包含作者、譯者)、網路評價外,我也會同時去看目錄自己評估期待感。不得不說這本的目錄確實是很一步步吸引人的,所以等到翻開內容…Emmm略為有點小失望吧。

 

  但是誠如前面的分析,我覺得單就斷捨離這個主題的入門與實用性,我還是願意在期待(初始期待85分↑)度這一欄上,給70分的分數。

 

 

網評度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是簡體出版哈哈,購物的過程太快,沒有怎麼留意。回頭去豆瓣看的時候,其實發現評價很 兩極化 (大約各半、很有趣)──評價很低的大多覺得很囉唆,要不然就認為不同於怦然心動一派的理論;而評價高的大多覺得他 降低大家對極簡這個概念的害怕 ,還有就是放緩心態,並且 給出多種路徑,好通往自己內心所定義下的「極簡」這個終點

 

 

結語

  我大約從2017開始接觸斷捨離觀念到2020現在,中間失敗過無數次段捨離。直到這次才充滿幹勁、並且認真行動,而且扎扎實實面對自己問題、到丟了一半的用品,我確信是這本極簡書帶來的力量。

 

  人生並不見得要丟光所有東西,而有些東西也不見得就需要。但多發揮耐心想一想、停一停、 我們只需要擁有真正需要的東西 ,不是嗎?

 

  下面節錄幾段我覺得對我個人很有意義的話,經過組合(畢竟作者稍微大白話一點哈哈)、供大家參考:

1. 想設計一個簡單的生活,就需要發現/釐清真正的自己,從而將自己徹底釋放,讓自己更加舒適,勇於表現自己。

>>這邊可以說一個觀察,我follow的幾個極簡對象裡面,在經歷過 陣痛期 之後,大多變得 自信、更 漂亮、而且更能夠 坦然面對自己的優缺點,甚至也 知性成熟許多,所以我相信是有統計依據的。

 

2. 在某種意義上,市場營銷人員甚至比我們更了解自己。他們誇大我們的不安與不滿足,而有時整個社會徹底綁架了人們的熱情,並將它指向某種產品(ex. 父親節、母親節、聖誕節、周//終年慶、黑色星期五、618女神節、雙十一……)

>>有誰 沒有 曾經趁著這些節日大刷特刷的舉手,讓我膜拜一下!

 

3. 時代對個人的影響:經歷過物資匱乏年代的人,可能會以拼命囤積來讓自己獲得安全感;而嬰兒潮後時代的人,則有機會質疑「購買=幸福」這個等式。而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或許也能替入現代人的某些危險的潛意識:過度擁有=成功。

>>我覺得這一點滿 重要 的,在我自己開始認真斷捨離以後,中間也曾經無數次勸家人斷捨離(FB有相關社團,相信大家可以加進去看看無數成功與失敗的案例)。一開始我也不能理解 為何家人不肯斷捨離、或是對某些物品特別眷戀,但也慢慢可以懂了。

>>而說到這點,其實我就很不喜歡怦然心動流派,因為我覺得有點過度美化。 在我看來斷捨離是一種將心比心,從落地的層面去出發考量。一開始就把人架在空中樓閣上,其實只會讓人卻步而已。

>>所以我現在跟家人說好,我「陪」他們斷捨離,用陪伴取代越權決定,或是給予過度硬性/柔性的建議,才更能有執行效果與效率。斷捨離是正面積極的,不是越整理把感情也磨得越薄

 

  如果大家時間夠的話,我覺得這本書還算是可以一讀,配配飯也好、無聊的時候、煩躁的時候翻看也很OK。我自己算是很快完食本書,並且直接當場賦予行動的,推薦大家也可以嘗試看看喔!

 

  有任何問題、或是對斷捨離有興趣、還是有想跟我分享相關書籍的人,都可以留言讓我知道,讓我下次可以接著分享更多唷~

 

arrow
arrow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