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言情小說看得人如癡如醉,愛欲生、恨欲死。

  科幻小說看得人熱血沸騰,未來感十足,充滿科學理論。

 

  但,你們知道這些文字背後的作者,長怎樣嗎?

 

  我永遠記得《世界第一初戀》裡面,成績最夯的少女漫作者‧吉野千秋是個可愛的藍孩子,當場那個興奮感喲 (咦?)

                                                                image

 

  而當我們一票網路小說作者拉群組,某天因為賭約爆照的時候,大家嘴裡的茶都當場獻給各種昂貴鍵盤哈哈哈哈 (不記名統計當天死了至少三個人的鍵盤) ──因為某位知名言情小說作者,居然是位糙漢子!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一定有人會問:隔著網路,誰會在意作者是男是女、是美是醜啊?

 

  但這就跟 網友見面 一樣,大家敢說完全沒有因為作者本人形象,跟心理預期落差過大,從而粉轉路的嗎?! 每次開作者大會,一堆讀者都留言要求網站 把鏡頭對準作者的臉 好嗎!沒化妝嫌棄、穿得樸素嫌棄、臉上有痘痘嫌棄、形象不如預期也嫌棄。

 

  說真的,如果張愛玲跟三毛不美,大家會這麼反覆提及她們的字句嗎?當然還是會,但絕對不會文字配她們的照片好嗎!

 

                                                           

三毛VS张爱玲:对爱情的不同诉说-看点快报

 

  話又說回來,要說網路小說這塊沒有性別歧視,那也絕對是假的。有多少優秀的女性作者更擅長寫大開大闔的武林,酣暢淋漓的商戰,又或者是充滿玄妙的幻想科幻文?可不得不說,直到現在荒川弘等女性創作者,仍然時不時被質疑身份不是嗎?

 

  初接受到網路小說這個領域的性別歧視,是墨墨之前在男頻 (男性向) 發文。還記得我寫玄幻文,文風很瀟灑大氣,編輯算寄與厚望──但是在我問對方可否跟我女頻 (女性向) 的帳號同用,甚至是後面取筆名的時候──編輯不但否決我的想法,還嚴格要求我不能在任何細節暴露我是女性的身份。

 

  因為就算我寫的再好,讀者也會直接棄書不看!甚至回頭踩一腳!

 

  一開始我很聽話,不過這件事情持續到我中間換過另一個網站,當時因為沒藏好女性身份,直接受到性別羞辱等公開霸凌 (讀者洗屏謾罵、人身攻擊、並上及祖宗十八代) 。那時網站滿多女性作者都被肉搜扒出性別與身份,編輯非但沒有幫忙,還樂滋滋的說這樣 挺好的,不是提升曝光度嗎?

 

  反正你們又沒有少塊肉。image

 

  大約到這個時候我才終於認知到,「對身份保密」這種事情,尤其是在中國,對於創作者本身來說,恐怕比藝人名媛還要更需嚴肅看待。

→所以墨墨的習慣是,即便在台灣,我也不會把我在中國創作的筆名、書名公開。最早是害羞,現在是覺得一重保護。尤其現在寫分享文章更多是寫出行業內情況,所以就更不希望曝光了。也請大家不要向已知的親友詢問,非常感謝

 

  說個可怕的八卦:有某位專寫虐文的作者,因為太虐了。一次簽書會後被粉絲簇擁被迫跳北京的某個公園裡的人工湖,粉絲還喜孜孜地上傳消息「普大喜奔」,說為了自己喜歡的角色「報仇」了!

→這則消息那時候在作者圈滿震盪的,畢竟誰沒給幾個角色發過便當呢?萬一真有瘋狂粉絲 寄刀片、查水表、食物裡藏針、把我們投湖了 (以上都真的有發生過唷) ,那大家還有安全可言嗎?

 

  那時候的書我後來並未再寫,是連稿費都沒領就太監了。等重新鍛鍊好心理防線又回去看,才發現被霸凌完後其實滿多讀者也出面幫我說話的,甚至還一直發言跪求我回去寫。或許這也算是遲來的安慰與正義,但只能說當下很受震撼。

 

  文風、文筆、文章效果,真的該受性別侷限嗎?

 

  所以我得說,珍惜喜歡的作者和作品吧,也別去挖老師是男是女是高是矮是胖是瘦了……喵的我們這麼努力撸出故事還不夠嗎!就跟你不會去管上級長官今天皮鞋裡面,有沒有塗指甲油一樣吧!

 

  鹹吃蘿蔔淡操心! 關於關我屁事關你屁事圖片表情包- 表情包下载- 污表情(Wubiaoqing.com)

 

對面的男孩看過來

  說完女性作者跑去寫男性向作品。那咱們現在就來嗑嗑男作者寫女性向文的掛 (說的跟算命一樣)

 

  關於某種題材的姿勢問題 (英文字母第個) ,這種涉及男女作者的掛可以之後開單章聊 (嗨呀好多能單章聊的,萬一墨墨忘了大家可以留言提醒的哈) !

                                                                                                                        mobile-【枯鎖】H是不行的

 

  女性向文我想分別寫一下:言情/女性為主角方面,還有耽美方面。

→附註:很多男讀者喜歡看百合文唷,平衡報導一下!但是因為墨墨百合文看得不多覺得沒有分析的資格,所以略過不提,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言情/女性為主角

 

  我目前所在的網站,有最少兩位大神級女性向文男性作者、其他應該還有但我暫時沒空求證。不過我懷疑新進讀者們應該都不知道,但反正當年入網文坑的時候我是該兩位的讀者,讀著纏綿悱惻,而且虐得死去活來,完全沒有懷疑過作者可能是男性。

 

  這邊並不是性別歧視哈,應該說男性與女性在文句、用語、習慣性地描述上,會有特定偏好,讀多了會有雷達的,完全可以意會出來。 (大約就跟醫生護士看久了病人臉色,都可以初步看臉鑑定病況的那種)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男性視角來寫女主小說,並且藉此傳達他們在女性活動、宅鬥宮鬥、談戀愛、結婚生子等方向的觀感,跟我在寫女主時,會擁有的故事氣氛完全不一樣。

→這邊可以自證一下,墨墨的女性向小說,讀者有超過七成都是男性唷!後台可以完全測出來的,而且還有本人不科學觀察統計,男性讀者還比女性讀者死忠呢咦嘻嘻嗚嗚嗚 (對於為何我寫的書永遠男讀者比女讀者多,這一直都是圈內友人覺得很好玩的事情…至於我本人,是有點點喪的哈哈)

 

  可以稍微從互動中觀察到,女性讀者多半還是 比較包容 的。具體從她們很少去murmur作者更新太少、或是劇情進展太慢、也或者是因為作者文章內容灌水而生氣。尤其碰上作者出一些問題的時候,女性讀者一般還會熱情衝上前當救火隊,並且成為作者的戰友。我之前甚至有聽過作者開刀讀者眾酬/集資的情況,還有作者受到家中重男輕女歧視、讀者千里法律救援等等。

 

  這大概就跟貓奴的情況一樣:我可以靠北我的貓很機掰,但如果有人靠北我的貓就決鬥吧!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text

 

  面對這種情況,當女性讀者發現自己粉的作者居然是男性時,大多會呈現迷之「欸嘿嘿」的臉。接著嗯…把作者當 閨密 看待的機率很高,並且會呈現 姊妹淘 情況,甚至在其他人覺得男作者寫女性向文很噁心的時候,挺身而出。當然我剛剛提到的兩位大佬是直男,家庭美滿 (如果八卦網消息正確) ,所以諸位想踏入言情界的男性們也不用太在意,這大概就跟女漢子想跟你們當兄弟的初衷是一樣的,且當純潔的友誼即可!有色眼光還真的沒那麼重~我們很歡迎多元元素的!

 

耽美文

 

  耽美= Boys love = BL = 男同志戀情 = 兩名生理意義男性戀情

 

  耽美文大約是在墨墨國中時期開始隱隱流行的 (嗯?年齡曝光?) ,言情文很多都是便利商店口袋書,一本50-90元不等,大概一節課就可以翻完了 (墨媽在背後表示很火) 。猶記得一學期掃完的言小可以疊超過我的身高,而且都還是同學買的哈哈哈!

 

  老實講,當年根本沒有覺得怎麼樣 (大概就跟《庫洛魔法使》一樣的感覺) ,頂多感覺題材少見有點兒獵奇,看著也不會腥羶色而且作者文筆大多好,加上租書店正好盛行,一本才10塊錢還是多少的,不喝飲料就完全能省出這部分的經費,所以就很快投入這個巨大的無底洞。

桃矢雪兔- 搜索结果-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つロ乾杯~ - bilibili ←不管幾次都好懷念 )

  等上高中後,耽美文就夯了。尤其台灣開始流行輕小說,BL文已經可供挑選 (俺正式買書&入坑的作者是水泉的《風動鳴》喔) ,大約從此開始我看BL文的比例就逐年增長,直到現在基本上70%耽美、20%男頻、10%女頻的比例在看書。

 

  最好玩的是,大家回頭搜一下應該都能發現,一開始寫BL文的大多是女性作者。有關這部分的心理狀態老墨會寫一整篇分析文,覺得算是個很重要的話題 (萬一很急著看大家可以踴躍留言!) ,而男性BL文作者大約是到近幾年才開始慢慢變多…又或者說,願意揭開他們是男性身份。

 

  說到BL文,不得不提中國有個指標性網站:晉江image

→俗稱小綠綠、JJ、江晉…...以下忽略上百個比較不雅的暱稱

 

  但拉回來,我們要說男作者寫BL文的業內小八卦 (撥髮) !首先說明這些作者人都很nice,比起可惡的原母那是天壤之別!雖然個別有怪異癖好,但在此之前人品都還不錯,至於作者本人直男與否我們不討論,我覺得這本身不重要。

 

  排去不能說出名字的幾位,非天夜翔應該算是很有名的一個,文筆詼諧、題材算詭譎,雖然有時候太放飛會不知道他在寫啥。早年跟讀者互動挺有趣的,但後面就幾乎不互動了,可能微博上還是有的 (但我微博苦手,而且有網站壓力要V可是不想改某些發言顆顆,所以就不愛上去衝浪)

 

  JJ上面還有幾個不錯的BL年代文作者,他們也是很可愛的漢子 (可愛是指,與讀者互動,或是在作者有話說裡面的發言,而且比我還會用顏文字) 。文筆流暢舒服,而且擷取男性作者的框架特色、還有一些中性的細膩筆觸,賦予的畫面感相當漂亮……不過因為那票更新速度都 爆慢,養了幾年都還那麼幾章,所以我還沒宰完他們的小說哈哈!

 

  台灣這邊的話,我印象中是沒有特別get到有男作者寫BL (當然也可能是墨墨台灣的小說看得不夠多!歡迎推坑!) 因為 市場產業結構 不大一樣,其實倒也不至於要兩邊類比,所以這邊仍然以我熟悉的中國市場為主。

 

  結論是,男性作者寫女性向文我滿喜歡的。文章 質量大多不低,題材也都很有趣,算是看了 會學習到很多新的東西──不見得是知識,很多也包含觀念、態度、以及詮釋手法等。

 

  至於你所鍾愛的創作者,是否是個會 摳著腳寫粉紅泡泡的漢子,是 殺伐果斷的白領,又或者是 穿著蘿莉塔裝的黑澀會呢?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們在知道喜愛的創作者本尊時的反應唷~哈哈!

 


若您喜歡的話,歡迎按下“Like”給我支持並轉發給朋友們。或是“Follow”,讓我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提供更多優質的文章給您!

弄墨堂更新頻率為每週二、四,台北晚上時間九點。週末將不定時分享墨墨在寫作時踫上的趣事,或看到不錯的好書。(目前搬家中,可能更新暫時沒有穩定頻率~)

感謝您在忙碌之餘,仍選擇閱讀本文,希望能夠帶給您一些收穫。如果有什麼想法,也很歡迎留言與墨墨分享喔。

arrow
arrow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